导航

宋PLUSDM-i发动机怎么样?宋PLUSDM-i动力系统

2021-01-15 13:51:13    admin
0

比亚迪宋PLUS DM-i混动车型动力部分,搭载了插电车型专属的骁云1.5L发动机,参数方面最大功率是110马力,最大扭矩是135牛米,官方给出的百公里加速时间是7.9秒(110公里纯电续航版本)、51公里续航版本是8.5秒。实际上,发动机在DM-i系统中已经不是主角,它更像是整套系统里的一个高度可控的执行部件,只需把高效工况区间的热效率尽可能提升,同时拓宽高效工况的转速和负载范围便可。至于其它发动机低效工况区域,比如启动、高转低负载工况等,则由电动机来补强。

宋PLUSDM-i发动机怎么样?宋PLUSDM-i动力系统

话虽如此,但它同样能够起到驱动车辆及动力辅助的作用,在深踩加速踏板时,它和电动机会一起输出动力,以获得足够的动力性能。同时,由于有电动机介入,发动机能够在热效率较高的区间运转,从而降低燃油的消耗。从厂家公布的4.4L/100km的亏电油耗来看,宋PLUS DM-i拥有叫板“双田”同级别混动车型的实力。

宋PLUSDM-i发动机怎么样?宋PLUSDM-i动力系统

比亚迪宋PLUS DM-i骁云插混发动机最高热效率可以达到43.4%,从阿特金森循环工作模式、15.5:1的超高压缩比这两技术来看,这台骁云插混专用1.5L发动机明显走的是高燃效的节油路线。

然而,该发动机配备的歧管喷射、进气侧可变气门正时机构(VVT)和目前市面上发动机采用的缸内直喷及进气或排气侧双VVT等主流技术对比起来又会显得有点落伍。

宋PLUSDM-i发动机怎么样?宋PLUSDM-i动力系统

该发动机采用两条独立的燃油油轨,而且每条油轨均有四个喷油嘴。两条独立的燃油油轨都安装在进气气歧管上,向进气歧管内喷射雾化的汽油。其中,靠近发动机缸盖进气口的喷油嘴主要是为了提升发动机动力响应而设置的,而远离发动机缸盖进气口的喷油嘴则主要是为了让汽油与空气更好地混合而设置的。

为了抑制对环境有害的氮氧化物形成,它还采用了水冷式废气再循环技术,将燃烧后的部分废气再次导入到气缸内,降低气缸内的含氧量。

宋PLUSDM-i发动机怎么样?宋PLUSDM-i动力系统

根据峰值功率不同,EHS系统目前有EHS132、EHS145及EHS160三个版本,而EHS后面的数字代表的是峰值功率,单位为千瓦。聊完发动机部分,接下来是EHS机电耦合单元。它采用了双电机设计,其中一个电机为驱动电机,另一个电机为发电机。该机电耦合单元能够实现发动机动力和驱动电机动力的串联或并联输出。驱动电机最高转速可达16000rpm,最高效率达到97.5%,效率大于90%的区间占比为90.3%。油冷技术的使用提升了电机散热能力,使得电机的功率密度达到了44.3kW/L。

比亚迪宋PLUS DM-i的EHS系统内部带有一个离合器,在离合器分离时,发动机带动发电机发电,对动力电池进行充电,而驱动电机则从电池获得电能来驱动车辆;离合器结合时,发动机与驱动电机的动力经过齿轮系统耦合后并联输出。

在线选车
已有20000+个客户

在有车一族选到心仪车辆

进入车系频道相关车系
相关阅读